最近在思考怎麼教寫作?無意中發現一篇很欣賞的觀點,進而發現一個很欣賞的blog。非常謝謝有思想也有文采的希德嘉慷慨分享。
http://hildegardtschen.blogspot.com/2007/10/blog-post.html
2.10.07
今天中午在書店看到天下文化出版的這一本親子教育專刊,主題叫做「寫作力」。忍不住有些失笑。來看一下他的官方文案:
「忽視寫作的教育改革,永遠只走到半途,」美國國家寫作計畫開宗明義指出全世界的教育改革﹐都把寫作能力﹐高舉為首要必學的「關鍵能力」。因為「寫作力」﹐不只是應付國語文考試拿高分的「作文」能力﹐而是統整邏輯思考、創意想像、組織表達等各種能力的綜合體。要培養孩子迎戰未來的競爭實力﹐就從「寫作力」開始!
乍看之下,這是有洞見而直指現在教育改革缺失的一大有力陳述,看起來,也很有使命感。但是說穿了其實重點是「培養孩子迎戰未來的競爭實力」,怕他在全球競爭下變成輸家,過著貧困的生活,所以要寫作。
而這些乍看之下好有使命感的XX力培養,似乎不那麼膚淺,投合了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們胃口,他們隱約的也知道那些與眾不同的人,背後確實有一些特殊之處,像是人文素養、國際觀等等。有此觀察是不膚淺的,不過,真正膚淺的地方是,為了複製成功經驗,所以想要複製這些與眾不同之人的與眾不同之處。
人為甚麼要說話、要寫作、要想辦法在千萬人中發出聲音,即使微弱也沒有關係,我相信真正的動力並不在於要混一口飯吃(雖然混一口飯吃是重要而基本的),而在於想要被人理解。被人理解並不等於交換金錢與資源,主要還是在於交換心智、交換情感、交換文化、交換不同的思考,從交換當中,獲得存在的勇氣。交換的深度與廣度,總的來說是基於生命與她吸取的文化養分本身的深度與廣度,人無法掏出不屬於他的東西而令人感動,如果有,那只是生硬的複述、剽竊和模仿。
沉默不語,就無法讓人知道你;發出聲音,才有可能與眾不同。真正與眾不同的是心智,是生命,而不是什麼英語力、品格力、寫作力。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