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聖誕夜,在上課中溜過了。當然更多人,是在下班與上班間的喘息間度過。聖誕節對我,總是有一種疏離感,應該歡樂,卻又無法靠近。即使和三五好友們慶祝了,聖誕節耶,好像,就那樣了。

幾年前,在美國過了一次聖誕節。從12月中旬,整條街道滿滿的購物人潮,郊外滑雪的、踏青的,充滿喜樂。有老人家閑居的住宅前,佈置了聖經故事的場景與燈飾、或者有麋鹿拉著車子搖擺。平安夜,屋外一片靜謐祥和,屋內人聲鼎沸的聚餐、敘舊,充滿與家人共渡的溫馨甜美。滿溢的歡樂,只是,我仍是冬夜中的ㄧ個旅人。

在課堂中渡過聖誕夜,其實還不錯。下課時收到扮成聖誕老公公的教授發的彩色棒棒糖,閃耀著藍色燈火的樹,輕巧的喜悅。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Dec 22 Sat 2007 09:45
  • 打架


久未見面的老友在網上相遇,問我,什麼對我最重要?我不加思索地回答:「人,人對我來說最重要。」老友的答案,是「變化」,一度以為變化很重要,忽地失了重心,即使千變萬化,不再確定,有什麼意義。

 

突然警覺,這個年齡階段,同伴都面對類似的場景。二十幾歲時純真而用心的把青春投入了喜愛的價值,耕耘些年,感到不盡滿意、想重新盤整、又不十分確定。

 

時常我也為此所苦。或許因為正巧跨足兩個極端-一邊為理想而耕耘、一邊投身主流價值-兩個迥然不同的價值群體,又與一些不知民間疾苦的朝夕相處,諸多矛盾中,一路搖搖晃晃的走來,在許多拉扯中保持覺醒,辛苦,難免的。

 

只跟老友說:「要對自己有信心。」是啊,要對自己有信心。感覺得不對勁、趕快調整,還在路上,機會還很多。很喜歡一些可愛的人兒說的:「這裡有玫瑰花,就在這裡跳舞吧!」「去做,就對了。」

 

最近,我也不想繼續像老頑童周伯通一樣,整天自己跟自己打架、左右互搏了。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
好久沒到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欣賞演出。一群群的觀眾沿著山坡而坐,舞台後若隱若現閃爍著台北城夜景。舞臺燈暗下,山中的黑、微雨、山風,一片靜謐。笛聲飛揚,輕衫揭,鼓聲鼕鼕,或低語、或對談、或隆隆大作,在山間和心底回盪。

 

優劇場的演出從不見花俏的舞台設計,只有單純的鼓聲、步伐。我很喜歡看黃志群打鼓,全然以生命的節奏揮動木棒、自在的態勢,充滿張力。很單純,卻很感動,演出到一半,突然不明白那山後若隱若現的繁複,所為何來?

 

謝幕後,優劇場創辦人劉若瑀閒談,說這次的作品偏柔美、為女性而作,擔任作曲的黃志群則笑說「人過中年,銳氣盡銷」,所以比較能作出柔和的音樂。忽地想起上回到山上看演出,竟是十年前的「種花」,像是幾天前的事。

dawn-dm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前陣子看見民進黨的內爭劇烈,一時氣虛的我開始思索著台灣的總統大選,究竟該投給誰?而終究無法說服自己的,是心裡那不甘心。

 

這些年來,媒體與門閥世族是如何的聯手蹧蹋台灣社會,揮灑種種的恫赫、威脅,擴大缺失、掩飾優點,近乎喪失理智、歇斯底里的拉褲子、扯袖子,只是企盼過往利益與權力的溫暖可以重新握在手裡,傳回心甜。

 

政治惡鬥是否永遠都如此甚囂塵上呢?簡直比SARS更可怕、無止境的惡夢。許多無表情的臉上沒有掛著N95,心裡卻套著一疊。

 

這種時候,最好把心思放在有力量的地方,穩定地、持續地,去耕耘它,雖像一頭傻牛,但總比歇斯底里和虛無落寞,溫存許多。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Dec 09 Sun 2007 19:28
  • 幸福


過去我一直以為,上一代的女性比較認命和忍耐,才能消極地撐過ㄧ個婚姻。今天,和母親聊到一些年輕夫妻的感情瓶頸,我自以為很有想法的說:「人一生會碰到許多喜歡的人,難道每碰到一個,就要拿來和現在那個比較,是否最愛嗎?」

 

只聽見母親一邊切菜,一邊淡淡的說:「弄一個幸福的家庭要花很多心思,一生短短沒幾年一下子就老了,哪那麼多時間三心兩意。」

 

原來,一生辛勞的背後竟是這麼強韌而積極的,追求幸福家庭。一直很淺薄的以為,母親勤勉的維持「好母親」的形象,只是走不出傳統的羈絆,卻沒想過那是她的許諾,要「建立幸福」,不是隨機的偶然與巧合。

 

年輕人常互道「一定要幸福」,一般人常以為是要準備享受很多的幸福,其實,卻是要投入很多心力去創造,本來就是辛苦活兒,真有趣。我由衷謝謝她,這麼勇敢而熱情的女人!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Dec 08 Sat 2007 23:46
  • 力量


那年到森林小學教書,可能因為剛畢業顯得清澀可愛,加上與生俱來渾身「小妹子」氣質,年紀稍長的同事們總是對我疼愛有加。那時候獨處,我常常感覺到生命中巨大的空虛,簡直像要把整個人吸進黑洞裡。

 

印象最深的一次經驗,是我們籌辦旅遊教學,要設計為期一週的校外課程。森林小學平常室內課就不可馬虎,室外課更別想唬爛,不准當作去放封,要非常深刻有意義,才能通過校務會議完全不理會見面三分情的唇槍舌戰攻勢。

 

那學期,規劃小組選擇阿里山,作為教學主題。可是拜訪一趟阿里山之後,過度開墾的山坡地、幾乎漢化且生活富裕的原住民、沒啥了不起的神木,完全打敗了設計團隊。我們後悔選擇過度商業化的阿里山,可是學期已經展開,計畫虛無飄渺,幾乎是鐵定敗北。長年心住黑洞中的我,心中很無助地,想著:完了、完了、一定完了。

 

某一天,在走廊上遇見長髮飄逸的美麗主任羅羅。羅羅有一雙聰慧發亮的明眸,迷人的微笑,她開車載你時會說:「不好意思,剛剛煞車太急,哈哈哈哈哈!」面對這麼愛開快車又溫柔的「飛女」,乘客通常處在吞了迷幻藥般的喜悅中,沒有人會察覺。

 

羅羅迎面而來的眼神閃閃發光,意味著她心頭又冒出了一些鬼主意。她興奮的從辦公室抱出幾本絕版的雜誌,開心的敘述新發現,「我週末從家裡舊書堆翻出來的,我們可以去拜訪達邦部落,還有這生態保育好像很不錯。」於是又增加了一次探路,由於有羅羅這迷人的磁場,附近的奇人都探出頭來,收穫異常豐富。整個旅遊教學氣勢霎時顯得金光閃閃、瑞氣千條。

 

我知道,羅羅當然不是運氣好隨便翻到的,高品味的堅持、旺盛的意念、不間斷的嘗試與追尋,翻過貧乏的山巒,背後竟是生機蓬勃無限的檜木林。


 

那感動,像是深植心底的火苗,暖暖的,驅走了長久的冷。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Dec 01 Sat 2007 12:46
  • 文化


總感覺台灣面臨的經濟瓶頸,是源於文化來不及提升。怎麼說?即使目前有豐富的資源投入,人與人間不懂得如何培養彼此合作的默契,並非文明能力不好,而缺少一種鬆軟的、寬厚的信賴,靈活有彈性的思維習慣,完全是為人素養的基本問題。於是,團隊間並非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,總有來硬的較勁抵消、而疲弱。

 

在文化的搖籃中學習成長,心中不時有一種愧懟,過去這許多年來,幾無心力灌溉這塊園地。回頭想想,當時的毅然出走,也正因那積弱的氛圍,讓二十出頭的自己,簡直要凋零,於是,加緊逃跑。

 

夢想創新活力的文化,也提醒自己,再別無病呻吟啦。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Nov 29 Thu 2007 19:57
  • 表情


鬱鬱不樂地走進捷運車廂時,看見玻璃裡映照的自己的臉,嚇了一跳,竟然是微笑的。恰巧被擠在車門邊,門關上後,幾乎貼玻璃的我鬆開上揚的嘴角,誇張地垮成下弦月,也不管月台上人是否看見玻璃上的臭臉,心卻開始鬆軟。下車時,快樂悄悄地滋生。

 

貼近自己的感覺真是美好的事,我喜歡,真實的表情。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方才看到一位勇於奔向夢想的老朋友,到英國學建築,畢業了。心裡為他高興,在大學剛畢業的時候,好多同學可以直接出國,奔向大世界。也總有ㄧ些人想到外面看看,必須靠自己一步一腳印,辛苦工作好些年累積微薄的資源,然後勇敢的,拋出。遇到這樣的人,就不好意思再推委塞責的歸咎自己時運不濟了。

 

夢總是可以有好多好多,而追求卻是孤獨地在曠野中開路。向勇於追夢的朋友們,獻上最真摯的祝福。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Nov 23 Fri 2007 22:35
  • 傻鏡


有時候覺得心像一面鏡子,即時映照著身旁人最新心情指數。碰到一個人便開始神經繃緊,一會兒發現,對方也緊張的。或者遇到某人便想微笑,然後感覺他也是笑著的。

 

偶爾頭腦清醒的時候,可以明白的釐清人我,就好。不巧糊塗起來,誤把人家當我家,跟著惱、怒、悲、愁,茫然惆悵到失去方向,忽地醒來,恍若隔世,搖頭晃腦,不記得發生什麼事。

 

說好聽些,敏銳明白得像鏡子,可惜不是魔鏡,而是傻鏡一只。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Nov 22 Thu 2007 22:43
  • 渙散


在之前工作忙碌的時候,常常有同事佩服我,總是可以那樣持之以恆的上緊發條,而不會心神渙散。

 

其實,我常常心神渙散,只是裝得比較像,特別是下班以後,簡直就是潰不成軍。這種時候,我就會佩服起,那種整天生活都很有紀律的人,幾乎是,神。只不過,對於神的生活,倒從來不想一窺堂奧。

 

維持一種喜歡的感覺在心頭,慢慢的經營欣然的生活,是不是很有紀律、有沒有很豐富可期?那,都是別人的故事,聽聽就好。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意外去聽了林慧萍的演唱會。印象中的歌只有「情難枕」,從演唱會上的回顧才知道,原來她和金瑞瑤同期,而且從198*(差不多是我們剛上小學的時候),就開唱了。往昔、走在陽光裡、倩影...許多耳熟能詳的歌,都來自她的專輯。

 

緊湊的節目步調,演唱、回顧與黃乙玲的笑語,現場的林慧萍比印象中的活潑許多,原來苦情的歌在微笑的抑揚中,少了清苦、多了甜美,看她掩口而笑的諸多掩抑,若不是為了守住玉女歌手形象,本人一定更活潑奔放。

 

最喜歡的,是出演唱會後,聽同行友人的聽歌往事。往事裡的人、事,與歌者生動地交織成曼妙的場景,綿延十多年,而牽引著我ㄧ同來聆聽,真奇妙。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Blog Stats
⚠️

成人內容提醒

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。
若您未滿十八歲,請立即離開。

已滿十八歲者,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