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Feb 11 Mon 2008 21:29
  • 祝禱


剛剛從曉芬口中得知了一個不幸的消息,大吃ㄧ驚之餘,先收斂起心情念了佛經,又和親愛的ㄧ同到龍山寺拜拜祝禱,祝願往生者一路平順,在世者平安幸福。

 

伯寧是個特別的人,這些天,為了準備作文課,還不時在人本教育札記上看見他的文章,心裡想著,怎麼會有這樣一個奇葩!?

 

第一次看見伯寧,心裡只感覺,天啊,怎會有人這麼像宮崎駿的「歡喜碰碰狸」,大大的肚子、圓圓眼睛旁像是有一圈黑,總是笑笑的。伯寧不僅外表令我印象深刻,他說,以前曾經在聯合報待過,周玉寇就坐在他的斜後方。居然是和周玉蔻同期的記者耶!從此我們就喜歡向他探聽一些八卦消息,不過就如同那一抹神秘的笑一樣,一群小丫頭也從沒得到真正的八卦。

 

伯寧有個帥帥的酷哥兒子。安安靜靜的,不說話,就很迷人的那種。我常想著,這傢伙應該不用講話,就能讓一堆小女生吱吱喳喳的討論。因為他很安靜,了解這小子通常是透過老爸的文章,才真能領會他的妙處。我一直很期待,可以看見這個帥兒子長大的模樣,而今只能輕輕的祈願,願他與父親常懷喜樂。

 

伯寧有一支生花妙筆。輕輕搖曳,便流轉出一紙好文。有多好呢?話說編輯們曾把基金會的幾本新書寄給蔡康永,其中不乏名家大師的作品,康永老兄只欽點要採訪傅伯寧的「單親爸爸手記」,確實有夠妙,伯寧的文字充滿感情,幽默深遂而從不說教,完完全全是高手中的高手。

 

我一直很好奇,像伯寧這樣特別的人,會怎麼看我這麼中規中矩的個性?有一回我們在山上開領隊培訓的討論,忘了那天討論什麼,只記得伯寧後來說,感覺討論的過程蠻僵化的。對於老兄這番指教,我也相當領受,只好想著,沒辦法啊,我的道行就只有這樣,被嫌棄也只好自承不足。這也是伯寧最厲害的地方,從不知道他心中的那把尺在哪裡,他總是可以用最大的幅度來和年輕人們翻來覆去的探究各種可能,讓大家盡情的發揮,那真是當時的我很不容易做到的,未來做不做得到?就只能看修行了。

 

記得有一次,剛來不久的伯寧在尾牙上用他的生花妙筆發揮一個笑話,笑話的主角是我和另一位同事,內容從我們缺乏女人味的身材作文章。那次場子很冷,應該是老同事和我們相處比較久,情誼還蠻敦厚的,紛紛假裝聽不見。不過我心裡還是覺得,作家到這步田地,未免也太刻薄了些。說到這就會想到張愛玲的文字,刻薄好像是作家的天賦異稟之ㄧ,只是看人家笑別人總是很好玩,笑到自己,就會有點難受了。那是我第一次感覺,當一個天才作家的週邊人等,真是要多加小心。

 

和伯寧有過幾次合作機會,曾經合辦過一次基金會的運動會,包下了一個體育場,讓大家一起進行羽球比賽、大隊接力、躲避球賽,好幾年後許多老同事還是津津樂道,那充滿笑聲與汗水的一天。另外,伯寧擔任領隊,從兒童營到親子營,總是讓當時負責專案的我很放心,放心的把一堆大人和孩子們交給他,保證大家絕對開心又收獲滿滿。

 

從基金會離職後,從文章裡我看見伯寧後來處理了許多教育申訴案件,從記錄裡,對他巧妙的手腕與應對,多層次的思維方式,佩服不已。身為伯寧的忠實讀者之ㄧ,聽到他和兒子的消息,讓我愕然良久。昨天還想著,這有趣的人,設計的作文課,不知會怎樣?一定非常好玩!

 

而今天下午,卻聽聞了不幸的消息。面對冷酷事實,我只想輕輕的祝禱,寫下一點回憶,或許還是很僵化,但是我已經努力了啊!開玩笑的,我很明白,這就是我,老老實實的、傻里傻氣的、又自以為是的我,我不會在意的。

 

放心吧,老同事,相信你和兒子,在那個世界也會過得很好,因為你這麼有智慧、溫柔而又幽默。而我們,還是會這麼傻里傻氣的,老老實實的,繼續加油!

 

-----

[小小的紀念]

 

單親爸爸手記 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217527

 

【一個父親寫給老師的email 122http://iwebs.url.com.tw/main/html/hef/595.shtml

 

怪文書

 

/林煥文

 

陳老師:

 

如果你常看卡通「名偵探柯南」,你就知道日文「怪文書」是什麼意思,要譯成中文,那大概是「黑函」吧?現在,我要告訴你,我上星期六晚上也接到一封「怪文書」,內情十分複雜,讓我慢慢講給你聽,不過,先告訴你,我沒有受到驚嚇,偉明也在星期天晚上平安回家,請你放心。

 

事情發生在星期六晚上八點多,我剛回家的時候,不過,我還是從星期六的下午說起。

 

那天下午,我去拜訪朋友,出發前邀偉明同去,但是他拒絕了;我早知國中生和小學生不同,他們的社交圈更廣,主見更強,未必樂於跟父母出遊,所以不以為意,只說我回家吃晚飯,有事的話,打手機找我。到了朋友家,他有一對還在念幼稚園的兒女,我和他們玩得很愉快,結果要告辭時,兩個小孩居然不讓我走,再加主人殷勤留客,我只好改變計劃,留下來吃飯。我試著打電話回家,但是始終占線,打不進去。晚上八點多,我回到家,在樓下便發現我家的窗內黑漆漆的,沒透出半點光線。我加快腳步上樓,將鑰匙插入鎖孔,發現門並沒有鎖。

 

開燈,地面一片凌亂,客廳中央鋪著涼席,上頭散著十幾張撲克牌,幾本電玩遊戲攻略本,還有一些沒泡過的泡麵碎屑。我坐在我桌前,打開電腦,正等開機畫面,先見到電話筒沒有掛好,再發現桌上擺著一張皺巴巴的A4紙,上頭橫寫了一堆潦草的字,字有大有小,有鉛筆寫的和原子筆寫的,字距和行距忽寬忽窄,文法和邏輯不是很通,有些字句被劃掉重寫,即使是重寫的部分也有些被劃掉重寫,整封信看來,就像是一個人被矇起睛睛,受人逼迫,在短時間內,用不常執筆的左手寫成般。

 

我閃電般盤算好半小時內能調到多少現款,鎮定的展卷閱讀:

 

「我去陳欣家。因為他今天來我家玩陳欣家TEL265533365。如有其它事請問「阿凱」(林煥文按:這一句被劃掉)。←5:40 不用了阿凱不在。(林煥文按:這一句也被劃掉)←6:00 阿凱回來了←6:10 備註:我想在他家住一天因為他一直拜託我!!!請你淮許我去住。THANKS賢侄陳真敬上 中華民國9111月九日」

 

我讀著這封怪文書(電話號碼有九碼,這是哪一區呢?),想了想,便知道怎麼回事了。應該是,我出門時,偉明的表弟陳欣來我家玩,玩了幾小時後,陳欣約偉明去他家住,偉明說這必須徵得我同意才行,兩人便決定留信;從筆跡和信末的署名看,寫的人是陳欣,可見他真的很希望偉明去他家,但內容卻是以偉明的立場寫的,大概是偉明在旁口述。這樣還不夠,他們覺得安排一個人對我口頭說明較妥,就決定交待給住在樓下的阿凱,不料信上說一切可問阿凱,去找阿凱,他卻不在,只好回來,把「問阿凱」那句劃掉,補充說明,叫我不要問阿凱了,幸好二十分鐘後,阿凱回來了,於是再劃掉補充說明,指出阿凱回來了,我還是可以問他。信末附的備註,不是備註,而是重點,他們大概把「備註」兩字當成「注意」來用。至於那三個並排的驚嘆號,以及用英文道謝,還有討好的自稱「賢侄」,都表達了他們的殷殷期盼。我唯一不懂的是,他們為什麼不直接打我的手機,或許是太熱衷於留信,忘了有別的辦法。

 

我讀完後,不禁微笑,此時,有人敲門,我說:「請進!」來人果然是阿凱,他雙手握在小腹處,用「受人之託,忠人之事」的表情問我:「你知道偉明去哪裡了嗎?」我晃一晃手中的怪文書說:「知道了,他們今天晚上會回來嗎?」阿凱笑笑說:「大概不會喔。」說完就跑走了。我看時鐘,晚上九點整,阿凱應該是利用電視廣告的空檔跑來的,這回又跑回去,繼續看電視了,想明這點,我覺得我的推理能力並不輸給柯南。

 

打個電話去陳欣家,偉明果然在那兒,交待叮嚀一番,我掛掉電話,開始享受這個難得的清靜的周末夜。

 

              ~林煥文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Feb 10 Sun 2008 23:22

假期永遠溜得飛快。

 

好想再有三天假期喲,可以開始做喜歡的事。那麼究竟前幾天做什麼呢?當然是享受放假囉!享受得還不夠不夠不夠呢,假期理都不理我,還是咻-溜走了。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為什麼有人過年想看恐怖片呢?

 

幸好在「恐怖」出現時,趕緊矇上眼睛,所以基本上影片已經從「輔導級」驚悚片變成「普級」懸疑片,由於有一、兩幕來不及矇,成為腦海中唯一留下的殘影。

 

C+偵探」是一部好電影,聽說沒有排上檔期,而直接發行DVD,相當可惜。郭富城演技成熟,拍攝手法相當流暢,原來拒絕恐怖的我,到後來竟想看完全片,看完時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。

 

推薦電影的人聽見我的讚賞有點不安,以為只是純粹安慰。但這部片確實比好萊塢許多無厘頭的殺人狂魔片都還深刻,反覆挑撥觀眾的情緒也夠嗆,恐怖中又混入幽默的元素,翻開是赤裸裸的難堪人性,猴腮雷!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過年真好。

 

輕輕鬆鬆和家人一起吃飯、聊天、發紅包、看電視、到廟裡拜拜、逛大街、看賀歲片、郊遊、玩樂,捷運上充滿鬆弛的感覺。

 

看到電視上總統候選人們不停歇的和陌生人吃年夜飯,到廟裡說一些莫名奇妙、不搭調的話,搭配記者追問一些挑釁的無聊問題,政論節目再接手放大挑動,一整個系統的缺乏文化的質感和歡樂,突然覺得好可憐。不論這些天如何爭執和炒作,大家只是在吃火鍋之餘偶爾一瞥、一聲「真是無聊!」,然後轉台去看唱歌跳舞說笑話或電影,投資報酬率很差,真不值得。整個政治炒作系應當在家紮紮實實吃個年夜飯,在火鍋親情的圍繞下向社會簡簡單單拜個年,歇口氣,與社會同樂,公私分明。

 

胡亂說了一堆,下午的行程準備要開始了。我愛過年!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Jan 29 Tue 2008 21:33

晚餐時突然被問到「人生目標」幾個字,我瞪大了眼睛。很久沒被這麼問起。上回談起同樣問題,應該是18歲的夜晚,和一個剛認識不久的朋友,在半夜的公館天橋上。 

回答的內容少了淡淡的無名悲傷。如果記得沒錯,18歲時許的心願是,因為實在不知所措,不如就讓人快樂,感覺勉強有點用處吧,充滿迷網與困頓。而這輪的答案之ㄧ很簡要,是希望有機會繼續回饋社會,。  

字句不盡相同,意思相去不遠,情感卻大不同。朋友再問,「為何這麼想?」  

 

「就感覺還蠻快樂的。」想起在人本工作時,思考社會,把自己放在後頭,專注於事務的推動,無所謂個人利害,眼界心胸頓時寬廣,十分享受。

 

記得一位董事曾說,「局外人以為很辛苦、付出,其實是享受快樂。」深表同意,一種動機單純而源源不絕的,快樂,當然,體力上很辛苦。

 

至於為什麼要暫時告別,也就是一點小小的平凡苦衷。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  • Jan 27 Sun 2008 16:56
  • 巧遇


週末參加了一位大學好友的婚禮。婚宴上,除了遇見同學,也和久未見面的老師們相逢。特地前向柯慶明老師敬酒。柯老師是大學時代很景仰的老師,也是唯一一位,回家後我會重聽錄音帶謄寫成筆記。同學們常常說教授講得很亂、跳來跳去,但是整理後欣然的發現,思路的脈絡豐富,主軸卻很清晰,只是故事和故事之間,一路聽下來對青澀的初學者來說,像是霧裡看花似的。

 

婚禮上,柯老師的演說,一度讓熟悉的上課氣氛突然蔓延開來。昨天恰巧翻閱林文月老師的文章「溫州街到溫州街」,文中突然跳出「柯慶明同學」幾字,不禁一笑。想起畢業後常常和老師在各種不同場合相遇,出版奈米超人漫畫、台大校務會議上爭取設立醫學研究所、解除髮禁抗議活動到不時的街頭偶遇。敬酒時老師也笑著:「妳大概是畢業後我最常遇見的學生。」

 

一邊感到開心,一邊也捏把冷汗。常常感覺自己還是渾渾噩噩、不著邊際的探索,當大家相問工作近況,我總是相關性最少的那個。一位同事曾經送我一幅幾米的布瓜拼圖,拼圖中小小的人扛著大大的布瓜,輕輕巧巧的一行字:「為什麼我會出現在這裡?」

 

常感到莫名,卻隱然像是有一條線牽引。某些時候,迷茫卻興奮。是多巴胺作祟吧,先暫且如此歸咎。回憶啊,妳偶爾浮現就好,出現太頻繁意味著我的腦細胞創意衰退,且慢著來。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捷克真是個奇妙的民族。讀過幾本台灣上市的捷克作家作品,加上剛看完電影「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」,總把美食、美女、花朵、陽光、笑語渲染成一片迷醉,然後跟希特勒德國、共產時期恰如其分的融合,幽默而溫柔、痛苦卻深沉,交織堆疊的矛盾,小小的人,若有情似無意的俯仰其間。沒有什麼嚴厲的歸咎指責,卻很強烈。

 

「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」的導演是狠腳色。先用半部電影長度鋪陳出一部浪漫唯美奢華的情色世界,男主角一直都很快樂,快樂地和一個又一個美艷的胴體相逢,快樂地和唯一能目光平視的亞利安純正血統女孩交往,女孩規定情人得在希特勒的肖像前和她作愛。在偶然狂追監禁猶太人的火車遞一小片麵包後,平靜地用妻子佔用猶太人郵票得來的財富,買一間豪華飯店。持續地,平靜而快樂。

 

「失意的時候,成為一個真正的人」,最終的撫慰,美好已別。 http://starblvd.net/cgi-bin/movie/euccns?/film/2007/ServedTheKing/ServedTheKing.html

 

想起世界如此美麗這本書,無數個人傷痛埋藏成整個社會的痛,在反覆的吟詠中尋找慰藉和解脫。

 

不知怎的,忽地想起二二八。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  • Jan 22 Tue 2008 19:44
  • 嚴肅


嚴肅,常常伴隨著認真,令人肅然起敬,但最近我常常感覺,某種年齡後,見識過了許多世面,還事事維持認真嚴肅的態度,就有點傷腦筋。

 

今天看到柏林市長當年出櫃的新聞,不禁噗哧ㄧ笑。

 

http://udn.com/NEWS/FINANCE/FIN5/4188785.shtml

「『我是同性戀,這也挺好。』2001年競選柏林市長的沃維萊特(Klaus Wowereit)在德國自民黨代表大會上,突然講出這句話,台下聽眾摒息片刻後,報以如雷掌聲與歡呼。『我們很窮,但是很性感。』這位市長2003年接受雜誌訪問時,如此形容柏林,使「窮,但很性感」成為形容柏林的著名口號。     

 

碰巧看見另一則新聞,是跟朋友借來的剪報,關於大陸導演李玉的新電影「蘋果」。http://magazine.sina.com.tw/newtimesweekly/33/2007-12-31/204345430.shtml

 

不論是同志市長或蘋果,都挑戰了多數人心中的根本價值,面對這類挑動,每個人有時跨得過去、偶爾就沒法子。而沒法子面對時,怎麼辦呢?跟這件事恩斷義絕、老死不相往來?

 

說到這,一付老夫子說教的樣子又來了。其實,只是聯想起心中常在斟酌的某些情況。同志市長和蘋果早已不是我的功課,而心中卻實實在在霸著一把尺,每天精細酌量著世界,窮計較。

 

最近常常在卯起來耍認真的時候,突然感覺尺旁的大世界,像是以圓的、扁的、不成形的幻化萬變。人會幫馬的眼睛矇住某些廣角,為的是讓牠義無反顧的奔向前方。而那獨一無二的前方,究竟是什麼呢?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最近在思考怎麼教寫作?無意中發現一篇很欣賞的觀點,進而發現一個很欣賞的blog。非常謝謝有思想也有文采的希德嘉慷慨分享。

 

http://hildegardtschen.blogspot.com/2007/10/blog-post.html


2.10.07


《教出寫作力》:捨本逐末的濫調

今天中午在書店看到天下文化出版的這一本親子教育專刊,主題叫做「寫作力」。忍不住有些失笑。來看一下他的官方文案:

「忽視寫作的教育改革,永遠只走到半途,」美國國家寫作計畫開宗明義指出全世界的教育改革﹐都把寫作能力﹐高舉為首要必學的「關鍵能力」。因為「寫作力」﹐不只是應付國語文考試拿高分的「作文」能力﹐而是統整邏輯思考、創意想像、組織表達等各種能力的綜合體。要培養孩子迎戰未來的競爭實力﹐就從「寫作力」開始!


乍看之下,這是有洞見而直指現在教育改革缺失的一大有力陳述,看起來,也很有使命感。但是說穿了其實重點是「培養孩子迎戰未來的競爭實力」,怕他在全球競爭下變成輸家,過著貧困的生活,所以要寫作。
而這些乍看之下好有使命感的XX力培養,似乎不那麼膚淺,投合了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們胃口,他們隱約的也知道那些與眾不同的人,背後確實有一些特殊之處,像是人文素養、國際觀等等。有此觀察是不膚淺的,不過,真正膚淺的地方是,為了複製成功經驗,所以想要複製這些與眾不同之人的與眾不同之處。
人為甚麼要說話、要寫作、要想辦法在千萬人中發出聲音,即使微弱也沒有關係,我相信真正的動力並不在於要混一口飯吃(雖然混一口飯吃是重要而基本的),而在於想要被人理解。被人理解並不等於交換金錢與資源,主要還是在於交換心智、交換情感、交換文化、交換不同的思考,從交換當中,獲得存在的勇氣。交換的深度與廣度,總的來說是基於生命與她吸取的文化養分本身的深度與廣度,人無法掏出不屬於他的東西而令人感動,如果有,那只是生硬的複述、剽竊和模仿。
沉默不語,就無法讓人知道你;發出聲音,才有可能與眾不同。真正與眾不同的是心智,是生命,而不是什麼英語力、品格力、寫作力。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
好久沒有期末考了,真有趣。考完照例的要失意惆悵,細數自己丟失了多少個美好的、平靜的、可以專心讀書的夜晚。天知道,每晚不知為何,總是充滿慾望和遐想,左顧右盼、攬鏡自照,偶爾端起一本書二十分鐘,便感到今夜真是充實飽滿。

 

充滿慾望的不專注,好像成為一種常態。說真的,此時來段期末考讓自己沉浸好幾個鐘頭,思索、理解、揣測,無暇煩惱柴米油鹽、長吁短嘆,回頭望窗外的時候,天色已晚,油然滋生的幸福感覺。

 

顯然這樣的幸福不適合狂放的青春,那些該風花雪月蹉跎的日子,想專注卻又無助。真好,終於到了想要投入的時刻。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Jan 06 Sun 2008 14:37

跟親愛的一起在家附近的公園散步、運動。公園裡滿滿的人、卻很安靜,大家各得其所地舉手投足,直到傍晚的微風吹撫,人潮漸漸散去,該是都回到溫暖的家飽餐一頓去也。

 

母親總是若無其事的大顯身手,無花八門、從不重複的菜餚,幾十年的火候道行,親愛的總是一面吃、一面對著我搖頭,充滿深意的微笑。飯後新鮮的水果端上,「噢!」究竟為何而嘆息呢?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Jan 01 Tue 2008 16:30
  • 2008


        2007年結束的這一天,意外地和一位久未見面的長輩討論事情,獲得意料中的思維模式洗禮,直到看陳昇高歌扭屁股耍寶的時候,腦子還忙碌地轉個不停。

        2008年了耶!記得四年前換工作,遇到的就是政府高喊「挑戰2008」的時候,忽地這年就撲到跟前了,擋也擋不住。政府又喊了2015願景,而我,還在自己的小世界中慢踱方步、混沌迷糊。

該來的總是會來,該面對的總是要面對。原來有點沮喪和焦急,想著想著逐漸開心起來。

好傢伙,2008

960101跨年 018_2

che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Blog Stats
⚠️

成人內容提醒

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。
若您未滿十八歲,請立即離開。

已滿十八歲者,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。